坦白說,周潤發演的《孔子》實在很難看。《史記.孔子世家》裡說「孔子長九尺有六寸」,意思是說孔子有九尺六的身高,換算成現在的單位大概是190公分,發哥人高馬大,這一點有相符,但演到後來一頭白髮的時候,發哥的大餅臉實在令人想笑,孔子周遊列國、顛沛流離,有一餐沒一餐的,怎麼可能一張臉又大又圓?

好了,我們只是想找個開場白,重點還是在FHM心中真正的男子漢——孔子。很多人只知道孔子是個讀書人,事實上他不只會讀書,還是個練家子。孔子以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術這「六藝」教學生,其中的射是射箭、御是駕馬車,這兩樣都是上戰場之前必須學會的功夫。春秋時代的戰爭還不流行步兵,主要是靠馬車作戰,一台馬車有三個人,中間的人駕馬,站左邊的射箭、站右邊的拿長槍,在孔子的學校裡,射、御是必修學分,可見孔子不是個書呆子而已。

當然,更man的是,孔子帶著理想周遊各國,希望自己的政治抱負有施展的機會,但他也不會為了得到一官半職便低聲下氣,當哈巴狗去討好別人。他留在衛國的時候,有次看見衛靈公帶著愛妾南子(就是《孔子》裡周迅演的那個角色)大搖大擺的上街,看了之後痛心疾首說:「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。」簡單講就是罵衛靈公好色啦!

所以說孔子是真正的男子漢,他不為五斗米折腰、為了理想不停革命,還把好色的時間拿來好德,FHM就差好色這點改不了,不然我們也是男子漢!

※原文出自FHM125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