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部看完心裡會很沈重的電影。

IMG_4091.lysatt kopi.jpg “怎了?又要幫小曹叫小姐?”

 

男主角湯瑪斯,年輕的時候被控謀殺一個小孩而入獄服刑,直到成年才因表現良好提前出獄,出獄後憑著音樂天份,在教堂找到了彈奏風琴的工作。湯瑪斯看來是洗心革面,想要從新開始人生,也得到美女牧師安娜與安娜小孩的信任,談起戀愛,不過會選擇在教堂工作,而且是做彈奏聖歌的風琴手,在他內心深處,可能是想借著教堂、借著音樂,為自己不為人知的祕密提供一份慰藉,或許他心中有不安。

相對於湯瑪斯戲中陰鬱的個性,女主角阿妮絲的表現更有張力。為了走出喪子痛苦,老公幫她領養兩個女兒,雖然兒子的東西她還是好好收著沒有完全忘懷,但生活幸福美滿沒什麼好挑剔,直到有天她帶學生做校外教學到教堂參觀,發現兒子的殺人兇手已經出獄而且在教堂彈奏風琴時,她整個人開始歇斯底里起來。原本溫柔的媽媽開始跟縱湯瑪斯,想知道他的一舉一動,甚至看到湯瑪斯跟安娜的小孩在一起,還懷疑湯瑪斯又在計畫綁架其他小孩,最後直接把安娜的小孩帶走,自己也綁架了小孩。後來她當面逼問湯瑪斯,到底她的小孩在哪?雖然湯瑪斯一直說他沒有殺人,如果沒有殺人,那小孩呢?如果殺了人,也該要有個屍體啊?湯瑪斯全部否認,這對一個喪失小孩的媽媽而言,是無法接受的答案。阿妮絲歇斯底里不是沒有原因,因為她心有不甘。

故事的本身原本就很沈重,加上導演運用蒙太奇手法,分別演繹男女主角的心情,適當的場景重叠,讓觀眾與男女主角一起不安與不甘。此外值得一提的是,當阿妮絲帶學生去教堂參觀,湯瑪斯為他們演奏的〈惡水上的大橋〉(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)非常動聽,我高中聽到這首歌時完全不知道在唱什麼,可是聽完心中卻非常感動。這首歌放在這裡是一語雙關,因為阿妮絲的小孩便是讓惡水給沖走的,但這首歌卻希望大家要擁有信心不要輕易放棄。據說作曲人保羅賽門(Paul Simon)原本不同意這首歌在片中使用,是導演親自帶著影片飛到紐約播給保羅看之後,保羅才同意。

之前看《孤兒怨》、《陌生的孩子》都有演到母親失去小孩的痛苦,在現實生活裡,當初我哥哥病危時我媽在醫院痛哭,其他家屬看到我媽這樣時也說:「那一定是兒子才會哭成那樣。」看來天下的媽媽真的都一樣,這是部好戲,進戲院看才容易有感動。

 


照片由雷公影視提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