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786.jpg   

球場上威風凛凛的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也有弱點,他怕蝙蝠…


麻煩振總先從歷代兄弟球員裡,排出你心中的最佳九人。

一壘手恰恰、二壘吳復連、三壘路易士,游擊應該講我對不對,哈哈!

 

當然當然!

捕手洪一中、投手陳義信、左外野李居民、中外野陳致遠、右外野盜總林易增。

 

你覺得以前葛雷諾游擊守得有比你好嗎?

以前我覺得他守得很好,後來接受日本教練指導後,我覺得我守備比他好。葛雷諾是攻擊型游擊手,而且他應該不是正統的游擊手出身,從動作看得出來。

 

除了榊原教練,另一個影響你職棒之路的是誰?

洪瑞河老闆。我退伍時並不想打職棒,而且我腰傷非常嚴重,但老闆親自到我家拜訪,跟我說腰傷無所謂,來球隊養傷也沒關係,我很感動。後來進了球隊才發現老闆是個很正直的人,從他身上學到了謙卑、低調,不管在球場上或在我的人生旅程上,都影響我很多。

 

你會覺得太早當總教練嗎?

去年球季結束後膝蓋去開刀,那時我給自己的選手生命是再三年左右,可是突然發生假球案,老闆要我接總教練,我完全沒有猶豫就答應了。

 

是哦!

老闆對我非常好,發生那樣的事情最難過的就是他,所以我第一時間就答應,我想替他出口氣。我不知道成績會不會好,但就是站出來支持他,希望能讓他把傷痛減到最低。

 

你覺得棒球場上最難締造的紀錄是哪一項?

應該是連勝。其實連勝的過程非常痛苦,二連勝、三連勝後,你要想著如何四連勝、五連勝下去,會睡不著的。像統一獅17連勝,我就想說到底是怎麼做的,因為所有環節都要零失誤,只要有個不經意,連勝的氣勢可能就拐走了。

 

 你在球場上看過的最離譜誤判是哪一個?

不能說離譜啦,我說印象最深刻的好了。2001年總冠軍賽第七戰,統一滿壘,林鴻遠打了一支很強勁的游擊方向滾地球,這球萬一沒接到,對方最少拿兩分。我沒有自信可以接到,只確信那球離我手套不會太遠,就算接不到也會碰到,但問題是連碰都沒碰到就滾到中外野。

 

所以到底是怎麼了?

那球碰到王傳家的腳。其實只擦到一點,那次是打五點的,太陽很大,統一的釘鞋是白色亮面,球又很新,我自己都沒看到球怎麼滾的,二壘裁判說沒有碰到腳,但王傳家回到休息室的時候,臉上很心虛的樣子。

 

可是碰到東西球的軌跡才會改啊!

是啊,沒碰到我的手套,唯一可能就是碰到王傳家的腳。我看王傳家一臉心虛就跟裁判說:「這次你要聽我的,不然你會很慘。」因為是總冠軍賽第七戰,沒有退路了,萬一判錯,你想,事情會不會鬧很大?後來在我一直堅持下,裁判開會,大概是裡面有人看重播後跟裁判打pass,才改判沒有得分,然後下半局氣勢就回到我們身上,最後拿下總冠軍。

 

曾在球場上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嗎?

921大地震那天,在新竹比賽時有很多蝙蝠,我很怕蝙蝠,以前如果蝙蝠飛到我家,我第一個時間就是往外跑。那天比賽有很多蝙蝠在我附近飛,我一直閃來閃去的,根本沒注意比賽,結果教練看到我在那邊閃來閃去,還問隊友我在幹嘛,我那時真的是怕到想叫暫停…

 

你上投手丘時都跟投手講什麼?

通常都講鼓勵的話,像總冠軍賽第三場。先發投手羅曼是個不錯的投手,但頭腦比較簡單,那時滿壘,打擊者是林益全,萬一他安打,我們可能就輸了。我上去跟他說:「你今年在兄弟一整年裡,就這顆球最重要。」結果三振了林益全。

 

曾有觸身球痛到讓你想去打投手嗎?

前年被統一的海克曼打到時,真的有想上去跟他吵架,因為他態度很差,痛就痛了,但看到他那個臉,你就是就賣送ㄟ!

 

你哥哥是觸身球的紀錄保持人,他因此受不少傷吧?

這是陳瑞昌的攻擊策略,因為觸身球保送一壘,對球隊的進攻也有幫助。所以近身球飛過來,他完全不會閃。

 

為什麼很多球員喜歡吐口水?

是因為吃菸草啦。因為練球的時候很無聊很乏味,所以就會想吃個香香的東西,而且吃菸草會有點暈暈的,可以緩和比賽時緊繃的氣氛。這不是一般香菸的菸草,都是朋友從美國寄的,但是不可以上癮,我們下了球場是不吃的。

 

以前有套黑色球衣其實很殺,為什麼不穿?

可能是球團的決定。黑色球衣第一個是很熱,尤其是夏天,再來可能覺得黑色有點觸霉頭吧,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黑色滿好看。

 

你為什麼要把以前的屠龍手吳俊億取個外號叫「吳傳」?

因為他眼睛小,又愛唱趙傳的歌,但趙傳的歌很難唱,他每次唱的時候眼睛又瞇,臉又皺成一團,根本就是趙傳嘛,只是吳俊億頭髮比較多,所以我就叫他「吳傳」。

 

聽說世界杯足球賽的時候,振總也熬夜看球,你會踢足球嗎?

我不會踢啦,但是足球是很多人在看的運動,我們自己當球員的也喜歡滿場球迷的感覺,如果球迷太少打起來不起勁,所以我是喜歡那種大家一起瘋的感覺。

 

外籍主審藍普洛夫三振時有很誇張大動作,有碰過比他更誇張的嗎?

要比他更大應該沒有了啦,你知道主審為什麼要有那些動作嗎?

 

不知道。

因為美國大聯盟早期有個聽障選手,喊聲他聽不到,所以必須靠動作讓他知道是不是好球、是不是被三振。而且球迷多的時候,聲音很吵,光是喊球員也不一定聽得到,所以靠動作來表示也有必要。其實不光是球員在秀,裁判也可以秀,只要你裁判是公正的,這些都有加分。藍普洛夫也有球迷,也會簽名咧!

 

女球迷對你做過什麼瘋狂舉動嗎?

三連霸那時,我們跟興農經常打得難分難解,我守游擊經常瓦解他們的攻勢,所以有次宿舍收到他們女球迷的東西,是金紙,上面有寫一些有的沒有的。我不怪她,因為她熱在其中,雖然她是興農球迷,但都是支持中職的一種表現,所以我不在意。現在當總教練也會碰到球迷來信跟我講陣容要怎麼擺、誰應該打第幾棒等等,贏球的時候看到這種信,笑笑也就算了,萬一輸球還看到這種信,心情就不太爽,有次我還打電話過去,結果是空號!

 

PROFILE

陳瑞振

年齡:35

暱稱:阿振、三郎、神振、振總

中華職棒初登場:1998228 

201010月率領兄弟象隊四連勝橫掃興農牛隊,獲得中華職棒21年年總冠軍。個人則以35歲又一個月的年紀,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年輕的總冠軍總教練。

 

※文字:陳建竹  攝影:Wallace  原文刊載於FHM男人幫126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