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663(1).jpg  

你沒聽過「張順忠」,但「焢爸焢焢、焢救日、焢焢焢」你應該聽過吧!

 

醫生你有經紀人嗎?

目前沒有。

 

意思是將來會有?

沒有啦,沒有這個打算。

 

當中醫是從小的志願嗎?

因為我祖父也是中醫,他會教我認識藥材、跟我講藥材有什麼作用,所以從小對中藥就很有興趣。

 

有人在路上認出你並跟你合照嗎?

會啊,尤其是去西門町,常常被認出來,他們會說:「你不是焢爸焢焢那個醫師嗎?」然後就合照、簽名。

 

哇,還簽名咧!廣告會這樣拍是誰的意思?

是我自己的主意啦,後來找外國女模來拍也是我的意思?

 

把模特兒塗成金色也是你的點子?

是啊。

 

你很有趣咧醫生。自己有上網看別人的模仿嗎?

有、有,滿好笑的。像《全民大悶鍋》的模仿就很像,尤其是那個眼睛瞄來瞄去的部份。其實我會看來看去是那時我以為已經拍完,所以往旁邊看是不是可以喊卡,沒想到這部份沒剪掉就播出來。

 

讀中醫是要讀哪些?《傷寒雜病論》,還是《黃帝內經》?

有有有,這兩本都要唸,還有《金匱要略》、《神農本草經》、《本草備要》,處方方面的是《醫方集解》跟《醫宗金鑑》。

 

內地的中醫有比台灣好嗎?

各有千秋啦。內地可能肝膽方面的疾病比較拿手,其他內科的話,台灣也不錯。

 

那中藥呢?

台灣的中藥很不錯,國內有很多機構在做研發,什麼成份有什麼醫理,然後經過科學驗證,知道對哪些病症有效,這方面台灣做很多。

 

中藥的重金屬問題解決了嗎?

衛生屬對科學中藥有嚴格的規定,我們用的藥都是GMP藥廠出的,沒什麼問題。

 

所以吃科學中藥比較好,還是自己熬中藥比較好?

目前來講科學中藥比較好,裡面成份的萃取會有較好的效果,如果是自己熬,有些成份會揮發掉,因為有些成份得在一定的溫度下才會萃取出來,自己熬的話拿不準溫度,或是煮太久,有效成份就可能因此不見,所以還是科學中藥比較好。

 

坐骨神經痛到底是怎麼造成的?

造成坐骨神經病的原因很多,最主要還是腰椎的問題,例如腰椎退化,引起的椎間盤突出,壓迫到神經,因此引起坐骨神經痛。或是腰椎骨質增生壓迫到神經,也會引起坐骨神經痛。骨質增生就是我們一般民間所講的硬骨刺,椎間盤突出的話就叫軟骨刺。

 

醫生講慢一點。

平常骨頭跟骨頭之間有個軟骨,軟骨有一定的彈性,過度的使用、坐得比較久、血液循環不好或運動有拉傷,會引響軟骨結構,因為軟骨要承受上半身的重量,所以軟骨久了會退化,退化之後會裂開,這時上半身的重量持續壓在上面,就會有突出的現象,這就是椎間盤突出,是所謂的軟骨刺,突出之後壓迫到左邊的神經,會影響左腿,壓迫到右邊神經,會影響右腿。椎間盤突出如果沒治療,軟骨會慢慢萎縮,萎縮之後,骨頭與骨頭間的間隔沒有了緩衝,骨頭與骨頭間的接觸面會互相磨擦,導致接觸面變形,最後就會有骨頭增生的現象,這就是硬骨刺。年輕人比較多的是軟骨刺,老年人比較多的是因為退化造成的硬骨刺。

 

聽說骨刺做復健有用,為什麼?

西醫注重的是牽引,就是拉腰,把它拉開,讓骨頭之間的距離拉大,希望這個軟骨多少可以產生移位,或是縮回去,只要不壓到神經就好。年輕人做比較有效,老年人的話主要是退化,效果有限,要配合中藥調理。如果很嚴重的話要開刀,但開刀總是危險而且也會復發,都是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、有急迫性才開刀,或是經過各種治療處理都沒有效,才開刀,不是一開始發作就開刀的。老年人幾乎都會長骨刺,不嚴重的話就吃消炎藥、做復健,都可以改善,很嚴重才動刀。

 

所以硬骨刺不會不見,只是希望它不要壓到神經?

對,至於軟骨則是會萎縮或移位,同樣不壓迫到神經就達到我們要的效果。

 

真的可以用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來治病嗎?

可以。「望」就是看嘛,一走進來看他走路的姿勢,是跛將角阿係破墮角,然後看臉色,有些人一看就是洗腎臉…

 

什麼什麼,洗腎臉是什麼東西?

洗腎的人臉會黑黑的,所以臉色黑就是洗腎臉,肝不好則是臉會黃黃的,貧血的臉就看起來比較白。「聞」是聽病人自己講自己的症狀,如果講得不清楚我們再「問」,問完後把脈,或是壓一壓、摸一摸,看是哪隻腳容易酸痛,這就是「切」。

 

你碰過最難治的狀況是什麼?

在我的骨科裡,開刀沒治好算是最難治的狀況,有些人角度不好開,開了反而更嚴重或有後遺症,後遺症對西醫來講很難處理,所以會來找我,因為西醫就是吃止痛跟消炎,但這些吃多了對身體不好,有副作用,得吃中藥調理。

 

這需要治多久才會看到效果?

快的話一個月,年紀輕的還可能二、三個禮拜就看到效果。

 

很多西醫到後來還會學中醫,中醫真的有些技術是西醫學不來的嗎?

不是這樣講啦,因為有些病症西醫不好處理或是有它的瓶頸在,以這個椎間盤突出來講,西醫如果不開刀,其實也沒有什麼藥可以治,只能復健,如果復健了老半天沒有用,只能開刀;要是有做復健並配上中醫來調理,效果會比較好。

 

你有自己崇拜的神醫嗎?

有啊,就是《傷寒雜病論》的作者張仲景,他把幾十年來的心得寫成這本書,是很重要的典籍。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也很重要,也是我崇拜的神醫。

 

你自己會燉補藥吃嗎?

會,補點身體補點元氣嘛,像人蔘、黃蓍、枸杞、紅棗這些,長期吃可以增強體力、消除疲勞、比較好睡,對男性那方面也不錯哦!

 

是哦!醫生再說一次!

人蔘鬚三錢、黃蓍五錢、枸杞五錢、紅棗五錢,用三碗水煮到一碗半,二天一帖。除了我剛講的那些功用,還可以顧眼睛,增加體內各種循環,女生喝也會變漂亮。像你這年紀(虛竹35歲)喝這個會「很強」哦,把人蔘須加到五錢,更好!

 

謝謝醫生。最後一題,你知道梁洛施離婚的事嗎?

嗯…她是誰啊?

 

PROFILE


姓名:張順忠

年齡:60歲

血型:B型

興趣:看電影

最想要的旅行:日本、美國

最喜歡的食物:香蕉


※文字、責任編輯:陳建竹  攝影:Wallace  原文刊載於FHM男人幫130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