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們無法得知孔子的真正長像為何,但孔子周遊列國、顛沛流離,應該會是瘦瘦的才對,發哥演的孔子,臉一直都是圓胖圓胖的,實在很沒說服力。

IMG_0675.jpg “好想吃阿宗麵線啊…”

 

先講幾個這部片當中不合史實的地方。第一,子產不是孔子的老師。片中發哥說子產是他的老師,還說了一句子產的名言「苟利社稷,生死以之」。這句話以前讀《左傳》時我也很喜歡,很有一個政治人物該有的風範與擔當(若是阿扁跟阿珍,可能就是「苟利荷包,生死以之」),但子產不是孔子的老師。第二,片中發哥回想起他去見老子的一段往事,但事實上,見老子是捏造的,那是道家信徒故意捏造這一段,讓世人誤以為孔子曾向老子問道,借以抬高老子的身價。不過就如這部片的導演所說,為了拍一部可以上映的電影,對於史實難免會有部份的修改,所以病死的顏回就變成溺死了。

其實年輕人去看《孔子》會看不懂,即便五、六年級的中年人去看,也可能看不懂,因為我們的生活離這些傳統文化已經非常遙遠,國文課的減少、作文不受重視、外星文的泛用,浸淫在這種環境下,我想要你30秒內說出十部古籍可能都說不出來了,又如何去體會片中發哥說的「道之以德,齊之以禮」、「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曰,思無邪」等等字句的內涵呢?孔子終究是要乘桴浮於海的…

如果你有興趣,建議你看南懷瑾先生的《論語別裁》,或金安平教授的《孔子--喧囂時代的孤獨哲人》。前一本圖書館會有,後一本則是時報出版社出的,再有興趣就買啟明書局的《四書讀本》,相信你會有更多的收穫。

最後,我覺得發哥當初如果去演《赤壁》可能會比較成功。另外,春秋戰國時代比孔子更適合拍成電影的有很多很多,戰國四公子啦、刺客列傳啦,娛樂性都會比較高。

孔子與妻子.jpg 

“開心唄,我就說阿宗麵線好吃啊。” 


劇照由甲上提供,《孔子--決戰春秋》現正熱映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