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喜歡《雍正皇朝》、《康熙帝國》這些清宮歷史劇,你一定會喜歡這本書。

DSCN4919.JPG 

“裡面沒有賣香哦,要買這裡買。”

 

DSCN4953.JPG 

“阿匾想坐的其實是這裡。”

 

退伍考上研究所的那個夏天,我每天晚上去老媽的店幫忙收拾,有天等她算帳時無意間轉到衛視中文台正在播放的《雍正皇朝》,沒想到從中間插進去,竟也可馬上被吸引住一路看下去。我如果沒記錯那時是7月的樣子,後來8月去北京故宮玩的時候,滿腦子都是《雍正皇朝》的劇情,當下彷彿雍正一切的心酸痛苦我都了然於胸,雍正爺,您辛苦了!

去年十月故宮的清世宗文物大展有許多寶貝都是從北京故宮來的,雖然去北京時也有看到一些,但在紫禁城裡比較讓我感動的,還是看到「乾清宮」、「養心殿」、「軍機處」這些戲裡常出現的地方,而那次台北故宮展的文物都直接與雍正相關,逛一趟下來更可以感受雍正其人與其事。不過有件事讓我一直覺得很彆扭,就是關於雍正即位到底正不正統的重要文件之一:康熙遺詔,居然就保存在我們的中央研究院裡,我一直覺得這種東西應該放在北京故宮才對味,放在台灣感覺很奇怪…

IMG_2757.JPG 

“是誰又要開演唱會了嗎?”


閒話休題,回歸正傳。丁燕石先生為了寫《這一夜,雍正奪嫡》這本書,花了很多時間看資料,在他的書中引用了《康熙實錄》、《雍正實錄》、《永憲錄》、《大義覺迷錄》其中的〈上諭〉,還有記錄皇帝生活點點滴滴的《起居注》等等資料,東西雖多,可是丁燕石從中抽絲剝繭,居然發現很多互相矛盾的疑點,讓讀者彷彿在看偵探小說般,跟著他爬梳種種問題癥結,常常看到後來會有「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!」的感覺,尤其是當《雍正皇朝》的劇情還歷歷在目時,讀起來更是引人入勝。

書中也對很多民間謠言做了反正,最有趣的其中一點是,民間謠傳雍正把「傳位十四子」的「十」字加了一橫,變成「傳位于四子」,他說這根本是不可能,因為大清入關後對於皇子的稱謂,都是在排行之上加一個「皇」子,例如「皇太子」、「皇長子」、「皇四子」、「皇十四子」,如果故意加一橫變成「皇于四子」,會變得很奇怪。

看這本書還有另一個樂趣,為了舉例或重現當時情景,裡面節錄很多君臣間的對話,現在看起來會覺得非常狗腿,但如果把對話中的「皇上」換成「老闆」,立刻變得很爆笑,例如「逢曠代難遇之老闆,承古今未有之薪水」,拿來搞笑非常好用。

不過這本書有個小缺點,結尾收得太快,有點話沒說完的感覺,不過還是那句話,如果你喜歡《雍正皇朝》、《康熙帝國》這些清宮歷史劇,你一定會喜歡這本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