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208

▲自來水博物館有許多有趣的歷史故事。

IMG_9104

▲許多廣告、婚紗都在自來水博物館取景。

只來自來水園區玩水太可惜了

如果不是疫情的關係,這時候應該超多人來公館的自來水園區玩水消暑,要是不玩水,則絕大多數都是到園區裡的自來水博物館拍照。自來水博物館1908年完工、造型典雅、有巴洛克風格的這棟建築,是許多廣告、婚紗取景的熱門地點。但是,如果只在外面拍照而沒走進去了解台北自來水的演進歷史,就太可惜惹!

我知道,你開始翻白眼,覺得小學生要做暑假作業才需要進去做功課,我也不是那麼有學問,喜歡知道這些歷史,是我來的那天碰巧遇上團客預約導覽,也不是要佔人家便宜,導覽員就是講得很大聲啊,我不想聽還不行呢(裝蒜),沒想到聽著聽著,聽到許多有趣的故事。

 

IMG_9123

▲走進來才知道自來水博物館裡面很大!

IMG_9141

▲抽水機一共有八台,四台負責抽水、四台負責送水。

IMG_9147

▲正巧碰上導覽,很幸運地學了一些知識。

IMG_9145

▲99歲的鎮館之寶。

自來水博物館的鎮館之寶

裡面有八台抽水機,四台負責抽水、四台負責送水,取水流程是利用原水抽水機抽取新店溪溪水,送至慢濾場進行淨水處理,再由清水抽水機將處理過的淨水抽送至觀音山上的蓄水池,藉重力方式自然輸送至市區供用戶用水,台北現代化的供水系統是由此開始的。現在八台抽水機都退休了,其中一台由日本荏原公司製造的抽水機,是當年荏原製造的第一批抽水機,全世界只剩一台,荏原曾經出價想買回去做為公司的紀念,但他想做紀念,自來水園區也想留做紀念,所以沒賣,現在是鎮館之寶,今年99歲。

 

IMG_9106

▲不講不知道,原來這些窗子可以開啟90度。

可以90度開啟的窗戶為哪椿

再講一個故事。巴洛克建築的窗戶設計很有戲,形式眾多,例如牛眼窗、拱窗、尖頂式拱窗、老虎窗、凸窗、羽板窗等等,但自來水博物館的綠色窗戶跟這些形式完全不一樣,它不是向外推啟的方式,也不是直上直下的推拉,更不是我們家中左右開闔的那種窗戶,它是可以靠條繩子往下拉開成90度的設計,也可以順勢轉一個360度。當然沒有人那麼無聊沒事一直給窗戶轉圈,這樣的設計最主要是因為那八台抽水機非常耗電,機體溫度容易飆高,因此愈通風愈好,而思來想去,唯有將窗戶開成90度的方式,最能引進大量自然風。

這讓我想起去台大的磯永吉小屋二次,第一次沒聽導覽,走馬看花;第二次正好有工作人員在,聽了一些故事才真正看見門道。到博物館、藝術館等地方大家還是花點小錢聽導覽或是租語音導覽,整個逛下來比較有意思。

 

都來到自來水博物館,也順道去台大看看磯永吉小屋吧:

蓬萊米的發源地在台大!在市定古蹟磯永吉小屋了解蓬萊米的故事、到綠房子了解綠建築喝個下午茶

 

 

IMG_9172

▲漆成大紅色的蓄水池。

IMG_9175

▲綠色草坪下就裝水的大池子。右邊的通風口。

網美必來的蓄水池

「網美必來的蓄水池」聽起來怪怪的,但事實上接下來我要講的地方,網美一定會喜歡,肯定會有興趣。除了自來水博物館有巴洛克式建築可以讓妳拍美照外,在園區的小觀音山上的觀音山蓄水池,妳更不能錯過,因為這座蓄水池是紅色的!

 

IMG_9166

▲平時不會開放,有預約導覽才會開的淨水井。

這座蓄水池已有111年歷史,是台北最古老的蓄水池,與自來水博物館同期完工,蓄水量達5,050立方公尺,建築物旁有一大片草地,約兩、三座籃球場大小,蓄水池便在這底下,最遠可供水至大稻埕。但以上對網美來說都不是重點,網美需要注意的是,這座建築有新古典主義的建築特色,而且是大紅色,拍起來超搶眼,一旁的淨水井也是紅色的!我在澳門看過黃色的教堂,在越南的會安看過粉紅色的教堂,觀音山蓄水池雖然沒有教堂大,但漆成紅色也實在夠搶眼了。

但當初為何漆成紅色?拜那天巧遇團客預約的導覽員表示,當年國民政府遷台後這裡是軍方要地,為了要有「青天、白日、滿地紅」的意象,但又不可能將草地漆成紅色,於是便把建物漆成紅色。不管是真是假,反正現在有大紅色巴洛克建築可以拍就好了!最後謝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,如果喜歡我的照片與分享,請訂閱我的部落格或按粉絲頁的讚,讓我提供更多美食旅遊的消息給你^_^

 

 

 

 

自來水園區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

電話:02-8733-5678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