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IMG_0996

▲磯永吉小屋是市定古蹟。

蓬萊米的發源地在台大

要不是聽朋友講,還真不知道台大校園裡有個破舊小屋是市定古蹟,這個古蹟不只是台灣現存最早的木造學校之一,還是我們蓬萊米的發源地!

先簡單介紹一下蓬萊米。蓬萊米是台灣很受歡迎的食用稻米品種,是粳米秈米的混種。最初始的蓬萊米品種,由日本稻作專家磯永吉與末永仁改良,於1921年在台北草山也就是現今陽明山上的竹子湖栽種成功,再逐步推廣。眼尖的朋友,或許去竹子湖採海芋或看繡球花時,曾經過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,故事館就是因此而建的。

 

2 IMG_9311

▲▼磯永吉小屋剛過88歲的生日。

3 IMG_9572

4 IMG_9309

▲▼磯永吉小屋建於1925年。

5 IMG_9563

磯永吉小屋保有眾多蓬萊米相關資料

鏡頭從陽明山回到台大。這棟破舊小屋名為磯永吉小屋,簡稱磯小屋,建於1925年,是台北帝國大學前身—台北高等農林學校實習農場最早期的建物,也是台北帝國大學乃至台灣大學早期農業研究的重要基地。但是這麼重要的地方,也因為年久失修、疏於照顧,曾面臨拆解的命運,還好2003年台大農藝系在小屋發現許多磯永吉教授遺留的文獻手稿,經過總圖書館特藏組的整理,共有四千多冊,內容涵蓋當時的蓬萊米實驗紀錄、來自總督府的公文、南洋農業的調查書等珍貴資料,也因為這些重大發現,讓磯小屋得以保存,並且在2009年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。

 

5 IMG_9304

二個雕像左為末永仁、右為磯永吉。

6 IMG_9323

7 IMG_9306

8 IMG_9307

9 IMG_9315

▲小屋內展示許多當時的文物。

預約導覽更能了解磯永吉小屋

現在的磯永吉小屋局部開放其中兩間供大家參觀,小屋內陳列臺北帝大時期的各種實驗器具,如電氣孵卵器、顯微鏡、種子篩、種子取樣器、溫溼度記錄器等,參觀者可在此一窺日治時期的農學實驗室樣貌。小屋外還有水稻種植槽,讓你可以依季節的更迭,近距離觀察稻子的變化。但說實在的,來到現場如果沒有聽導覽,大概也是走馬看花、隨意拍拍照就走了,非常建議預約導覽,或是參觀時跟現場工作人員請教,會更有收獲。

 

IMG_9319

▲蓬萊米的名字來自磯永吉的建議。

蓬萊米的名字怎麼來?

至於「蓬萊米」這名字是怎麼來的?這事得把鏡頭拉回到1926424日那天,那天在台北的台灣鐵道飯店舉辦第19屆全日本米穀大會,台灣鐵道飯店現址是新光三越站前店、亞太帝國飯店這一帶,當時非常有名,日本皇族、政商名流都住在這裡。大會那天磯永吉博士建議了三個名字,一是蓬萊米,台灣是蓬萊仙島嘛,因此以此為名;二是新台米,新的台灣米之意;三是新高米,以前日本人以為富士山最高,後來發現玉山比富士山還高,因此新高米帶有「最好」的意思,最後是由當時的總督伊澤多喜男決定以蓬萊米為米而流傳至今。

 

10 IMG_9334

11 IMG_9340

12 IMG_9568

▲在綠房子喝下午茶很愜意。

到綠房子喝杯咖啡再走

磯永吉小屋沒賣任何東西,想喝下午茶或買包米回家吃吃看,可到磯永吉小屋右前方的綠房子。綠房子佔地300坪,從建築本身的主體節能設計、建材選擇、室內的採光等等,都在在展現綠建築的實質內涵。室內有個玻璃屋,有戶外懸臂式的遮陽棚、遮光二段式窗簾、複層隔熱玻璃門等設計,讓玻璃屋採光佳又不悶熱,大熱天還是有很多人坐在這喝咖啡。不過我個人是喜歡室外的庭園,庭園有大樹遮蔭,有舒爽涼風,在這除了了解綠建築,休息一下喝個下午茶也很愜意。

 

★訂閱我的部落格、追蹤我的粉絲專頁,讓我提供更多美食旅遊消息給你!

 

 

磯永吉小屋

開放時間:

每星期三、六、日,上午時段為9:30-12:00,下午時段為14:00-16:30
開館時間如有更動,以網站公告為準。

 

位置:臺北市基隆路四段42巷,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試驗農場內。或從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,沿舟山路直行到台大農場入口右轉,走路約8分鐘。

 

團體預約導覽請洽:

臺大農藝系 彭雲明 教授02-33664759ntu.iso.society@gmail.com

 

 

綠房子

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2巷5號,從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,沿舟山路直行到台大農場入口右轉,走到底,約10分鐘。

電話:02-23622607

 

 

 

同場加映

在頂樓泳池享受台北東區陽光!賦樂旅居的華麗工業風,讓人彷彿在紐約高級公寓住一晚

一碗麵有四種吃法!隱藏版拉麵還吃得到烏魚子干貝,萬華巷弄內的雞湯拉麵讓人一吃就上癮

在自來水博物館學歷史、看建築,還能當網美!不要只來玩水啦

蓬萊米的發源地在台大!在市定古蹟磯永吉小屋了解蓬萊米的故事、到綠房子了解綠建築喝個下午茶

我想要有個家,一個像誠品行旅行政套房那樣的地方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