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葉問2》上映時,聽說南部有戲院把英文片名的「IP」打成「LP」,那時覺得很爆笑,但看完電影後,你還真覺得葉問是個有LP的男人!

picx_fihk3138693202.jpg  

“說!五都選舉你支持誰?”

 

《葉問2》的劇情沒有新意,也是靠打贏洋人來證明中國人不是好欺負。2006年,想當津門第一的《霍元甲》就是這麼演,先是武學門派互爭,搞到家破人亡後幡然悔悟,霍元甲靠迷蹤拳擊敗各國高手,成功地將戲裡的演員與戲外看電影的觀眾團結在一起高喊「自強不息」,讓自己成為津門、上海、世界第一,才嚥下最後一口氣。想要讓民族意識高漲,看《霍元甲》就對了。

picx_fihk3138693207.jpg 

“親愛的,我可以去拍FHM嗎?”

 

葉問沒被下毒,活得好好的,但之前為了生活,他著實吃了一些苦。他開武館收徒弟賺生活費,哪知在香港開館還得先經過其他師傅同意,同意了還得收會費,其實有點類似我們現在的公會,繳會費很合理,但葉問不願交,公會會長洪震南(由會飛的小叮噹洪金寶飾演)一開始也很肚爛,但誤會解開後,與葉問形成淡如水的君子之交。可惜在與拳王打擂台時,過胖有氣喘的小叮噹,因為喘不過氣,死在場上。

picx_fihk3138693205.jpg 

“不要臉!大便沒洗手!”

 

這本來跟葉問也沒啥關係,但葉問看小叮噹有可能再也吃不到銅鑼燒,想丟毛巾投降時,小叮噹抓住了他:「為了生活,我可以忍;但為了銅鑼燒…不是,為了中國武術,我要拚一口氣。」這股豪情激勵了葉問,在小叮噹死後接受拳王挑戰。一開始體格上的懸殊讓葉問頻頻挨打,直到最後才抓住拳王弱點,由中路進攻,使出大家熟知的連環拳猛擊,打得拳王不知今夕是何夕,最後把拳王打趴、將他的頭靠在並攏的膝蓋上,像上次搥日本鬼子一樣猛搥,取得勝利。

picx_fihk3138693224.jpg 

“我警告你,別拿我的銅鑼燒!”

 

但這不是電影的最高潮,高潮在於他發表勝利感言時說的話:「我相信人的身份,有高低之別;但人格,不應有貴賤之分。」當時列強入侵中國,中國人是受壓榨的一方,打贏一場拳賽不可能改變現況,但看來溫吞良善的葉問與拳術剛猛的拳王,正巧是當時積弱中國與列強的對照,葉問那番話既承認了自己當時不得不屈服的現況,但也明確表明自己跟國家的人格與國格,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要受到尊重。

picx_fihk3138693219.jpg 

“為什麼我老婆今年沒入選FHM百大美女?”

 

《葉問2》的劇情沒有特別的地方,也沒什麼新意,但愈簡單,愈直擊人心。充其量,葉問也只是一個敢用力打木椿的平凡人,但該展現自己LP的時候,他為自己也為大家出了一口氣。

 

圖片來源:總是令人激賞的山水電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