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39-1.jpg  

 

型男大主廚詹姆士今天要跟我們說婚姻幸福的奧祕在哪。


作菜時曾切到自己的手嗎?或是有更恐怖的可以講?

當廚師很容易受傷啊,我右手上就有一個燙傷的傷疤,也經常切到手。我記得我到日本廚藝學校唸書的時候,那時我原本是要去學設計的,沒想到卻進了廚藝學校,那時我正在切麵粉練刀工,我在切的時候想到「我為什麼會在這裡,我原本不是來學設計的嗎?」就在想的那個當下,我切到我的左手食指,而且還是見骨的那種。

 

哇靠!

當下其實沒有覺得很痛,而且你知道嗎,如果那刀子很利,傷口其實很容易癒合。

 

你的意思是你沒有去縫傷口?

沒有,那時老師看到,立刻用膠帶幫我纏起來,纏得緊緊的,由於刀子很利,不是鈍鈍的那種,所以纏緊後傷口自動會黏合起來。但有次我錄《型男大主廚》的時候,由於節目上用的刀是中式大菜刀,沒有日本料理用的那種較長而且窄的那種,也比較不利,我那時要順著肉筋把一塊肉切開,已經解凍的部份切得開,但中間有一段還沒解凍,特別硬,我只好用點力切,結果忽然間,特別硬的地方切開了,我有意識到左手要收,但來不及,又是直接切到左手食指,不過這次用膠帶緊緊包住就沒用,血還是一直流,我們都有戴手套做菜,於是那個血就一直流到手套底端,看起來很像使用過的保險套那樣,你知道吧?

 

呃…知道。所以你會講日文是因為去日本讀書的關係?

是啊,有先唸語言學校半年。

 

聽說以前的大廚會拿湯勺敲學徒的頭,你有被敲過嗎?

我是沒碰上啦,只有以前在家裡開的餐廳幫忙時,有被店裡的師父故意酸說:「你家的招牌,你要顧好咧!」但我不在意,因為那時我想學的是設計,只在抽空幫家裡忙而已。

 

壯陽料理吃了真的有效嗎?

其實我在秘魯的時候有喝過一種青蛙汁,這個比較像是春藥而不是壯陽的。我那時聽說台灣原住民如果骨頭受傷會生吃青蛙,因為生吃,青蛙在緊張的時候分泌出來的唾液或灑出來的尿對傷口很好,一天吃七隻,傷口很快就好。我們那時到這間賣青蛙汁的店時,一開始他們還不讓我採訪,於是我就請翻譯跟對方說我聽到生吃青蛙的那件事,結果老闆一聽,你知道的,輸人不輸陣,馬上就說他們的更好,於是就給我們拍了。只見老闆放了一些材料、一些藥酒,然後青蛙抓過來「叭、叭」地兩聲往桌上敲昏,就往果汁機裡丟…

 

活的現場敲昏?

對啊,「叭、叭」兩聲就往果汁機丟…

 

那是生的咧!

是啊,可是我不怕,我拿了就喝,但差點嗆到,不是因為青蛙的關係,是那個藥酒味很濃很嗆,有點受不了。那時店內有個客人,我去問他這個「效果」如何,客人說非常棒,他生了兩對雙胞胎,然後指著老闆說老闆生了五個,五個?雙胞胎不是一對一對,怎麼會有奇數?結果客人說,老闆有一對是三胞胎,看來好像真的有效。但後來錄完影上車後,我開始覺得手腳發燙,那個燙是我的手去摸你的話,你會燙到大叫說「你手怎麼那麼燙!」我平常只有在飛機上會脫鞋,在車上是不會脫的,因為我覺得很不禮貌,但那時真的受不了,就把鞋子脫了,實在是太熱,後來進飯店我立刻把身上衣服全部脫光,赤腳站在浴室的磁磚上,那時覺得「哇,好舒服。」我們看武俠小說不是常看到女生吃了春藥後會渾身發熱嗎?我猜青蛙汁大概就是這種東西。

 

出國錄影時,哪個國家的食物讓你最受不了?

其實我的接受範圍很大,但有次在峇里島吃的豬血沙拉我真的沒辦法認同,因為在我的認知裡,豬血是很不衛生的,一定要煮熟才能吃的,但是當地人居然生吃。我們先去市場買豬血,老闆知道我們要買什麼東西後,從一個髒髒的筒子拿出一包豬血來,哦,看到那個就開始覺得很不舒服,但是當地人聽說我們要做豬血沙拉,每個都說好吃,他們先切一大堆的高麗菜絲,然後薑絲、大蒜、椰子汁、豬血倒進去攪拌,拌到紅色的豬血變成粉紅色便可以吃。不過恐怖歸恐怖,但這都是文化不同造成的趣味,像我在大理洱海,當地人利用漁鶯幫忙捕魚,我隨口問了一句「這漁鶯好吃嗎?」他們居然不高興,說漁鶯幫他們捕魚應該要感謝牠們,怎麼可以吃?我再問「那你們吃狗肉嗎?」他們說吃,我說狗不也是從小陪我們長大還幫我們顧家,不也應該好好疼牠們不應該吃嗎?這下換他們沒話講。

 

聽說你喜歡為小孩做便當,都做了哪些?

我會做很多種,如果是現做的我會多弄點青菜,如果是要讓她帶去學校蒸,就不會弄葉菜類,因為會黃掉。有次我煮麵給她,由於我家離學校很近,我又特別注重麵的口感,所以我計算了一下,可以在11:55分前到學校,她從教室走過來大約2分鐘,這樣她拿回教室吃的口感最好。結果,我在54分到學校,心裡還覺得我算得真準,結果直到57分才看到她走過來,還邊走邊跟同學聊天,最後她來拿便當的時候我兇她:「妳在幹什麼?」她說:「沒有啊,就聊天啊!」「去!趕快帶回教室吃!」結果她就慌慌張張地跑回去。沒辦法,我對麵的口感非常在意,如果在家裡煮麵,我只要說「吃飯囉,今天吃麵」,大家一定會趕緊跟過來吃飯。

 

如果丈母娘的菜很難吃,你會糾正她嗎?

你結婚了沒?

 

還沒。

如果是你,你會講嗎?

 

我會婉轉地講。

那你的婚姻肯定不會幸福,這種面子一定要做給丈母娘。不過還好,我丈母娘手藝還不錯。

 

「三日下廚房,洗手作羹湯」的下兩句是什麼?

我怎麼會知道?

 

你覺得什麼廣告找你代言會很有效果?

這問題問得好,如果有機會,我想代言房地產,我發現沒有一個房地產特別強調他們有個舒適實用的廚房。當然臥房、客廳,這些地方也很重要,但一個好的廚房,可以輕鬆做好一頓飯,而且有個適當的餐桌可以讓一家人一起吃飯,我覺得也很重要,所以如果能找我做這方面的代言,我會很有興趣,我想效果也會很好。

 

 

【邊欄】PROFILE

本名:鄭堅克

年齡:43

星座:金牛座

最愛的食物:都喜歡

最討厭的事情:自己不經意犯的錯

最想去哪旅行:紐約吧


文字、責任編輯:陳建竹  攝影:張嘉興  原文刊載於FHM男人幫131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國劉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